iVanilla 的想法是由 ycchang 於 2007 年十月的時候提出的。最早的想法是希望在 iPhone/iPod Touch 上利用當時的 “Toolchain” 製作出一個簡單的、作為概念實證 (proof of concept) 的 OpenVanilla 實作。所使用的方法也是當時各家 iPhone/iPod Touch 輸入法外掛所使用的 dynamic library insertion (透過 DYLD_INSERT_LIBRARIES 環境變數指定)。

對我們來說,iVanilla 的 code 主要還是在驗證 OpenVanilla 框架的可移植性。用 C++ 簡單撰寫的 “MinimalLoader” 實作了所有 OV 模組所需要的基本功能:對於組字區與選字列的操作。

這個實驗是在 2007 年 10 月至 11 月間進行的。ycchang 並於去年的 COSCUP 2007 中簡單討論過 iPhone/iPod Touch open source toolchain 的概況。我也在 ycchang 之後簡單介紹了符合 OpenVanilla 框架規格的 minimal loader 的實作方式。

不過,受限於我們各自的狀況,我們後來都無法繼續關注 Toolchain 的發展。另一方面我們傾向認為,使用非官方的工具開發這類型系統軟體,還是有不少潛在問題。(我個人並沒有在 iPod Touch 上輸入大量文字的需要,實驗的動機也因此偏向 OV 驗證更甚於實用)。「非官方」的 iPhone/iPod Touch 輸入法方案已經有相當多種,從許多消息來源觀之,Apple 官方也應該會推出自家的亞洲文字解決方案。

本次送進 OpenVanilla source repository 中的 iVanilla 是當時完成的 SimpleBPMFSimpleCJ,亦即簡單的傳統注音輸入法及倉頡輸入法。各自目錄中的 README.txt 有更詳細的說明。

由於我們都很久沒有在近期的 Toolchain 及 firmware 上編譯這個實驗,我們無法確定現在的 code 仍能使用。另外,我們也無法回答任何跟實驗有關的問題。本次釋出的 code 係以現狀提供 (“AS IS”)。請自負任何使用上的風險。

iVanilla 中所使用的 OpenVanilla 程式碼,以及 iVanilla 的 MinimalLoader、平台相依的本體部分,都以 OpenVanilla 的 New BSD License 授權方式釋出。如果你要將 iVanilla 使用在你的程式碼中,請遵守程式碼的授權。程式碼的著作權為作者群所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