偶爾翻閱《明鏡週刊》(Der Spiegel),單字查得相當吃力──讓人想起大一的時候翻字典看英文雜誌的日子──不過發現了有意思的題材。《明鏡》從二月中
(16 Feb 2004) 開始刊登一系列名為「第二次三十年戰爭:1914-1945」(“Der zweite Dreißigjährige
Krieg, 1914-1945″) 的文章。我們當然談論了很多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事,然而《明鏡》希望藉由引介晚近發表的一些研究,提出一個觀點:我們很少談論一戰,以及一戰對二戰所造成的影響。

例如,研究納粹(國社黨)的興起,以及德國在二戰期間,對於猶太人等非德族裔的暴行,已經是正統的二戰論述了。然而這樣的二戰論述,有一個最大的問題是:我們把二戰視為歷史上的單一、孤立事件,所有的問題、暴行與不幸,都被統括在此單一孤立事件的體系內。《明鏡》希望提出的,就是把視野拉長,應該把一戰和二戰視為一個整體。而,兩次大戰對於歐洲的歷史影響,絕對足以和過去的三十年戰爭(1618-1648,《明鏡》的說法是「其創傷持續了數世紀」)相比。這就是為什麼要將系列取名為「第二次三十年戰爭」的理由了。

Continue Reading »